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台北郊區的生物

【風!吹阿吹! 雨!飄阿飄!】
風!吹阿吹!雨!飄阿飄!台北近郊植物深受東北季風的影響,豐沛的雨水與強大的風勢,從每年秋末十月至隔年初春三月底左右、緊接著東北季風後主角替換成梅雨季大約從五月中至六月中旬;易降雨也易降暴雨,受地形影響台北近郊雨水豐潤的程度遠大於東部和中南部;終年森林水氣充足,又刮風又下雨寒氣逼人;台北近郊僅只1120公尺的七星山林相豐富含跨長綠闊葉林(喜好高溫潮濕)外,加上讓許多原本生長在中高海拔植物(喜好涼冷溫度)並不難見,這樣的結果當然對本地生物影響很大,因為許多生物都需要水。強風在陵線影響植物造成(風剪);迎風與背風(雨水差異)對植物分佈影響尤其明顯。
【植物世界變化多】
低海拔的森林通常分為三個層次:
一、喬木植物-喬木是最上層的植物也就是大樹,扮演著森林中重要的角色,專門製造氧氣。
二、灌木植物-灌木植物是森林中層的植物提供食草給動物。
三、草本植物-草本植物則是眾所皆知的小不點,怎麼也長不高,但卻能暫時代替喬木,作為水土保護工作角色。

(2100植物亂講):台北的低海拔野生植物分為三大家族分別是以青剛櫟,樟樹和榕樹作代表,介紹自己的家族,首先我們請到(青剛櫟)為我們解說他的大家族:「我們的大家族都是殼斗科,殼斗就是裝果實的東西,果實是齧齒類動物的最愛,經由動物的移動種子得以四處傳播。殼斗有許多樣子,有的是整個包住,如:栗子,有的是包一半,就像我自己,有的則只有一片,真是無奇不有!」謝謝青剛櫟的介紹,接著我們邀請到鼎鼎大名的(樟樹阿伯)為我們作介紹:「早期台灣的樟樹族群在台灣相當的多,滿山遍野,隨處可見,(台閩移民、日治時期)時,為了做樟腦油我們的同伴被大量砍伐,但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因為人類用完又把新的樟樹幼苗種了下去,反而被你們人類有計畫的保護;但我親愛的大表哥牛樟先生可不這麼想,它價值連城而且生長緩慢,被大量砍伐後,卻沒有再造林,現在的他已經少之又少了。」十分謝謝樟樹伯伯的分享,最後請(榕樹)爺爺來說明他的家族:「我們榕樹是最隨和的數種了,種子掉在哪裡,就長在哪裡,我有許多的氣生根可以幫我搶地盤,我還有一位堂弟叫雀榕有更強的武器,它會把把其他喬木勒死(纏勒現象),搶走其他喬木的地盤,它還有一招,它的葉子很會掉也很會長,所以有更好的葉子行光合作用,另外獨特的隱頭花再加上寄生小蜂的幫忙授粉;不僅長的快,所結的果實也是鳥雀的最愛,倚靠鳥糞來傳播,我們族群擴散的也廣啦!」今天的植物分享會即將結束了,十分感謝三大家族的分享者來到節目現場,現在我們把現場交還給主持人小柔柔小姐……。
【動物世界真有趣】
你喜歡到野外觀察動物嗎?如果喜歡的話,首先你一定要知道每一種動物出現的時間和習性,譬如大冠鷲,它出現時間通常是中午左右,而且它喜歡跟著氣流飛翔,所以在AM11:00點到PM01:00點是觀察的最好時機。
但有時我們不一定找得到它們,所以觀察者會運用一些技巧,讓觀察較容易進行,像一些食繭、糞便、腳印和食痕都是很好的線索,林老師給我們看了一個食繭裡面有蝦、蟹的甲殼,結果那竟然是小白鷺的食繭喔!從糞便裡如何分出這隻鳥是吃葷或是吃素的呢?我告訴你,如果便便是白色,代表他是吃肉的。如果便便是棕色表示這隻鳥是吃素的,如果兩種都有那就是雜食性的。老師還看過一隻蟾蜍的大便像一根食指一樣粗,而且那隻蟾蜍的肚子還垂到地上呢!大自然裡簡直是無奇不有。
【哇!!! 是真的嗎?】
林老師的課很棒,教室裡不斷傳來「哇!真的嗎?」課程裡我學到了台北近郊許許多多值得我們去關心的自然生態,而不是每次都只看到自己的功課和分數問題……,希望今後多聽到一些「哇!真的嗎?」從各地傳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