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大自然教室-金面山

今天是生態營出階班第一次校外教學,也是大多數小朋友最期待的課程,在一片喧鬧聲中,我們順利的在穿堂作完集合與裝備檢查,隨即出發上路了。

【金面山的由來】
金面山?好怪的名子喔!為什麼這座山叫金面山呢?經過老師這麼一解釋我就懂了。原來啊!是因為山上的大石頭含有玻璃的成分,經過太陽這麼一照,顯得閃閃發亮,以前的人看到金光閃耀,於是乎叫她金面山啦!聽懂了沒?這是浪漫的說法;其實這也代表,此去一路非同小可,大石頭很多也!!

【打開心房-處處是教室】
疑?今天?感覺特別的喘!奇怪!奇怪!以我豐富的登山經驗告訴我,小小的金面山算不了什麼;ㄚ!我背著超級重量級背包爬山,沒了老爸在旁真的差很大;可是後來我試著打開心房,靜靜去感受來自山野裡的氣息,漸漸忘了背上的重量反倒發現我們已經來到一個特別的教室、小動物是老師,隨時把它「請」到手上來,雖然它們不會說話,但是只要用心看,專心聽,會發現許多無聲的訊息,甲蟲身穿堅硬盔甲告訴我防身祕技,蝴蝶漫妙飛舞穿梭花叢間;讓我了解與大自然友善的道理,蜘蛛媽媽費心佈置產房,令我感動母愛的用心是不分物種,黑框蟾蜍讓我領略,如何與大自然融合一體;不絕於耳的蟲鳴鳥叫聲讓我學到如何聽聲辨別不同鳥類,只要打開眼睛,打開耳朵,打開內心深處將能體會處處皆教室。

【石板驚險事件】
陡峭嚴峻的山壁小徑,我們明顯的進入了不同階段;這裡的地勢又高又陡,老師要我們將掛著的東西放進背包裡,以免任何掉落慘案發生。耳邊聽到一聲令下:「背包上肩!」一切驚悚、就這麼開始了。一個個勇於向不可能挑戰的生態營隊員,在炙熱的陽光下繼續前進,就在這時突然有人大喊:「看天空。」我猛一抬頭,看見一隻黑頭黃嘴、尾扇盤旋;是傳說中的【大冠鷲】,大家看得欣喜若狂,一下子覺得今天來值得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親眼見到活生生而且不是在鐵籠中的大冠鷲。大冠鷲的出現代表著這裡蘊含著豐富的生態資源,以食物鏈角度來看,大冠鷲以蛇類為主食,這種猛禽出現表示這裡的生態層已經非常完整。
【翩翩起舞的舞者】
在山上吃完午餐後,還有一小段自由時間,我便把握這一點空閒,拿起寶貝相機試著拍攝些不知名的過徑昆蟲,眼前飛來一陣婆娑蝶影、不過正當我要拍它時才剛對準,蝴蝶早已不知去向,即使我不斷努力搜尋芳蹤最後也只勉強拍到流星蛺蝶和三線蝶兩種而已,你知道嗎?根據統計台灣曾紀錄過四百多種蝴蝶耶!以台灣面積來算,可說是世界第一的蝴蝶王國啊,今天運氣實在有點…唉!

【小石子路真可怕】
下午,大家都很開心,準備下山了,想走快一點,但走得太快,卻滑了一跤,慘痛的代價,卻讓我因禍得福,眼前小石子路裡的生態很豐富,有許多小動物,如:水蠊、大螞蟻,仔細翻找一下甚至連馬陸、鼠婦、蠷螋都不難找到,心情完全不受影響,因為我反而看到很多東西呢!
【謝謝您!山神】
今天除了要謝謝施老師和同學外,更要謝謝萬能而神奇的山神,讓我們看到這麼多神奇的事情,謝謝您;我永遠記得您讓我們看見大自然的奇蹟,也永遠記得【打開心處處是教室】。